台中女律師-林佳怡律師提供法律相關常識,法律顧問諮詢,立即拿起手機「點」下去 Line ID: hd9958,可直接加Line喔!

分居,會不會罰錢?是不是遺棄?

【讀者詢問】

夫妻兩人難以相處,尚未離婚,但我已經不願意繼續和先生同住!

請問林佳怡律師,若是分居,我會不會被罰錢?又或者對方可不可以告我遺棄?

林佳怡律師說法】

一、分居『不會』被罰錢:

雖然民法第1001條規定,夫妻互負同居義務。但這條文後段也提到「有不能同居之正當理由者,不在此限。」

所以,夫妻雙方是不是不能履行同居義務?或是有無分居的正當理由?都要視具體狀況就個案判斷,無法一概而論。

但是,就算沒有分居的正當理由,一方向配偶提出履行同居義務訴訟』,最後若取得『履行同居義務』的勝訴確定判決,法律上為尊重個人的人格權,也只規定這樣的判決當事人僅得請求履行,並無法要求強制執行,更沒有所謂可以罰錢的問題!

二、分居會不會成遺棄罪?

 林律師說:恐怕~想!太!多!了!

首先,要先介紹,什麼是遺棄罪?依照刑法規定,對於無自救力之人,依法令或契約應扶助、養育或保護而遺棄之,或不為其生存所必要之扶助、養育或保護者,可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因而致人於死,則可處無期徒刑或七年以上有期徒刑。而法條中所謂無自救力之人,就是照字面上意思,指沒有辦法自己維持生存的人,例如嬰兒、重症病患、老人家等等。

讀者和先生分居,若先生的情形與一般人無異,好手好腳,可以自己維生,如何符合法條中所謂之『無自救力之人』?這恐怕是很困難的,所以,既然不符合法條遺棄罪的要件,分居就分居,當然不會構成遺棄罪的刑事責任。

延伸閱讀-【夫妻要不要履行同居義務

其他相關:

【妨害家庭】配偶離家和別人同居,是不是

夫妻分居6個月,小孩監護權怎麼辦?


林佳怡 台中推薦好的女律師

  • 掃我諮詢:
  •   ​林佳怡律師 台中推薦女律師.jpg
arrow
arrow

    林佳怡好的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