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女律師-林佳怡律師提供法律相關常識,法律顧問諮詢,立即拿起手機「點」下去 Line ID: hd9958,可直接加Line喔!

離婚後,子女監護權如何處理?

離婚後,子女監護權應如何處理,我想是每對離婚夫妻最關心的問題。不過在解答這個問題之前,需要先了解現在現行法律對於離婚相關事宜是如何規範的。

依民法第1055條規定:「夫妻離婚者,對於未成年子女權利義務之行使或負擔,依協議由一方或雙方共同任之。未為協議或協議不成者,法院得依夫妻之一方、主管機關、社會福利機構或其他利害關係人之請求或依職權酌定之。前項協議不利於子女者,法院得依主管機關、社會福利機構或其他利害關係人之請求或依職權為子女之利益改定之。行使、負擔權利義務之一方未盡保護教養之義務或對未成年子女有不利之情事者,他方、未成年子女、主管機關、社會福利機構或其他利害關係人得為子女之利益,請求法院改定之。前三項情形,法院得依請求或依職權,為子女之利益酌定權利義務行使負擔之內容及方法。」

另外,民法第1055條之1再規定:「法院為前條裁判時,應依子女之最佳利益,審酌一切情狀,參考社工人員之訪視報告,尤應注意左列事項:一、子女之年齡、性別、人數及健康情形。二、子女之意願及人格發展之需要。三、父母之年齡、職業、品行、健康情形、經濟能力及生活狀況。四、父母保護教養子女之意願及態度。五、父母子女間或未成年子女與其他共同生活之人間之感情狀況。」

所以,從上面的法律規定可以知道,夫妻離婚時,原則上由夫妻來協議約定未成年子女權利義務之行使方法。不過若是未協議或無法協議,就可以聲請法院由法官來酌定未成年子女之權利義務行使方法與內容。

而在酌定子女監護權的訴訟中,依據林佳怡律師個人執業經驗,法官通常會先委請各縣市政府之社工人員進行家庭訪視。而社工人員家庭訪視後,會以子女最大利益作為考量及前提,作出訪視報告,記載並評估夫或妻誰比較適合擔任監護人,以供法院判決時之參考。

其他相關: 

監護權官司中的暫時處分

單獨監護和共同監護有什麼不同?

【親子】認領書範本

要怎麼離婚?

如何結束婚姻?

另外一半在監獄服刑,要如何訴請離婚?


林佳怡 台中推薦好的女律師

  • 掃我諮詢:
  • 林佳怡律師 台中推薦女律師.jpg
arrow
arrow

    林佳怡好的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