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女律師-林佳怡律師提供法律相關常識,法律顧問諮詢,立即拿起手機「點」下去 Line ID: hd9958,可直接加Line喔!
要如何辦理拋棄繼承?
 
關於繼承的效力,民法繼承編已經修法改採『限定清償責任』(民國98年6月10日修訂民法第1148條第2項:「繼承人對於被繼承人之債務,以因繼承所得遺產為限,負清償責任」亦即以繼承之財產去清償繼承的債務)。依照新的法律規定,似乎就不用擔心會因為繼承而產生不利益。
但是,我仍是常常遇到許多當事人向我求救,詢問究竟該如何辦理『拋棄繼承』?也因此,我特別為大家整理拋棄繼承時應該準備的資料有哪些,希望能夠幫助到大家。 
 
關於拋棄繼承的手續,分為下列二步驟。
第一步驟:通知其他繼承人
此時通常係以「存證信函」方式通知其他繼承人。
通知內容,可參考我幫當事人撰擬的案例如下:
「敬啟者:緣被繼承人OOO於民國(下同)O年O月O日死亡,台端及本人均為其繼承人。惟本人願拋棄繼承OOO遺產之權利,而本人拋棄繼承後,本人之應繼分歸屬於台端,爰依民法第1174條規定,為拋棄繼承之通知,並向法院為之。敬請台端自行依法行使權利,以免受到損害,順頌時祺。」
 
第二步驟:以書面向法院聲請拋棄繼承。
此時應準備下列文件:
1. 拋棄繼承聲請書:請載明聲請人聯絡電話。
2. 被繼承人除戶戶籍謄本(如戶籍尚無死亡記載,應同時提出死亡證明書)。
3. 拋棄人現行戶籍謄本、印鑑證明、印鑑章。(聲請狀上之印文須與印鑑相符)
4. 繼承系統表。
5. 拋棄通知書收據(已通知因其拋棄應為繼承之人之證明,例:存證信函、雙掛號回執)。
6. 第二順位以下之繼承人拋棄繼承時,如前順位繼承人已死亡,另檢附前順位繼承人之除戶戶籍謄本。
 
 以上還要特別提醒大家注意的是,拋棄繼承,應在繼承人知悉得繼承之時起(如繼承人知悉被繼承人死亡日)『三個月』內為之。
若有逾期,就不合法律規定,所以不可不慎喔。

其他相關: 

死亡後,誰有繼承權?

父子同時死於地震,互相有無繼承權?

繼承常見問題


林佳怡 台中推薦好的女律師

  • 掃我諮詢:
  • 林佳怡律師 台中推薦女律師.jpg
arrow
arrow

    林佳怡好的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