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女律師-林佳怡律師提供法律相關常識,法律顧問諮詢,立即拿起手機「點」下去 Line ID: hd9958,可直接加Line喔!

【少年】少年犯罪的司法處理流程?

今日要跟各位讀者簡單的介紹少年犯罪的司法處理流程。

少年犯罪,司法處理流程主要分為四個階段:

(一)移送階段:

少年或兒童觸犯法律,或有犯罪之虞之少年,可經由二種方式進入司法體系。

一是經由警察機關查獲,移送至少年法庭;二是被害人或一般人發現有犯罪事實,可以主動向法院申報。

(二)調查階段:

少年法庭受理案件後,就會將案件交給少年調查官進行調查。

少年調查官調查的範圍除了調查犯罪事件的過程,另外還包括少年的身心狀況、家庭情形、教育程度等等。

這些調查結果,少年調查官都會製作成書面報告提供法官,以作為審理的參考。

(三)審理階段:

法官會開庭,會調查證據,會確認事實,據此決定要給予少年什麼樣的處分。

但在法官做出處分之前,如承審法官認為少年的情節特殊、不宜責付時(亦即不適合由家長帶回),法官就有可能會當庭裁定先將少年收容於少年觀護所(這時候,常常會當庭看到少年不可置信的樣子或泣不成聲,對於自己的行為悔不當初)。

進入審理程序後,法官便依據調查所得的資料,認為少年觸犯刑罰法律,且犯最輕本刑為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之罪者或事件繫屬後已滿二十歲者,以裁定移送於有管轄權之地檢署檢察官。

或是法官認定有交付處分的必要,裁定給予少年一定的保護處分(詳下述)。

(四)執行處分階段:

少年事件處理法第42條規定了4種性質不同的保護處分。

此部分執行是由「少年保護官」執行,包括受理少年報到、訪視家庭或學校等。(不同於少年調查官,「少年調查官」則是在調查階段負責蒐集資料工作)。

以下說明保護處分種類:

1、訓誡,並得予以假日生活輔導

訓誡由法官執行,以開庭的形式告誡少年法律常識及應注意的事項,通常一次即可結束。

如另被裁定「假日生活輔導」,少年就必須依照少年保護官指定的日期到法院報到、參加團體課程或勤勞服務等。

2、交付保護管束並得命為勞動服務

保護管束之執行期間為6個月以上、3年以下。保護管束期間內,少年應保持穩定正常的生活作息,遵守法律規定,否則若違反應遵守事項,將可能受到勸導、留置觀察等輕重有別的處罰,最嚴重的甚至可能被撤銷保護管束。而被撤銷保護管束後,所剩餘的期間就得交付感化教育繼續處理。

3、安置輔導

針對特殊家庭背景、教養環境之犯罪少年,法官可能裁定交付安置於適當之福利教養機構,期間為2個月以上、2年以下。

4、感化教育。

過去的感化教育,是在「少年感化院」執行;現在則改在「少年輔育院」或「矯正學校」執行,期間為6個月以上、3年以下。此時少年將受到監禁,會失去自由,但同時也能強迫學習、矯正犯罪。

其他相關:

林佳怡律師成功為當事人爭取通過更生方案

【少年法庭】少年觸法所面對的程序跟成年人


林佳怡 台中推薦好的女律師

  • 掃我諮詢:
  •   ​林佳怡律師 台中推薦女律師.jpg
arrow
arrow

    林佳怡好的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