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女律師-林佳怡律師提供法律相關常識,法律顧問諮詢,立即拿起手機「點」下去 Line ID: hd9958,可直接加Line喔!

車禍糾紛如何解決?

林佳怡律師在執業過程中,發現大多數的人對於車禍糾紛都會不知所措、不知道該循何種管道解決。

其實,要解決車禍糾紛,並不困難,常見的方式有下列幾種:

1、私下和解

和解,是最迅速便利的解決車禍糾紛方式。

若雙方達成和解,可以自行私下簽和解書。通常和解書簽完後,這件車禍糾紛就解決了(備註:但和解書內容若是有所缺漏,也有可能無法完全解決糾紛。所以和解書的內容該怎麼寫?也是非常重要的問題)。

但私下和解,其最大缺點就是若有一方不履行和解條件,是無法拿著這份和解書直接聲請法院強制執行。

2、鄉鎮巿公所調解

要解決車禍糾紛,另外一種常見的方式是向鄉鎮市公所聲請調解。

原則上向鄉鎮巿公所聲請調解不需要支出費用(除勘驗費外),且調解成立後調解筆錄會送至法院交由法官核定,如經法官核定,這個調解筆錄就與民事確定判決有同一效力。

所以,經法官核定後的調解筆錄,效力非常強大,若有一方不履行調解條件,另一方是可以拿這份調解筆錄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對方財產。

 關於要如何聲請調解,可以參考林律師【要如何申請調解】乙文。

3、提起刑事訴訟、民事訴訟

(1)刑事訴訟:

車禍案件可能涉及的刑事責任有:過失傷害罪、過失致重傷罪、過失致死罪等。

(2)民事訴訟:

車禍被害人可提起民事侵權行為損害賠償訴訟。 

(3)刑事附帶民事訴訟:

在車禍肇事者被起訴後,於法院言詞辯論終結前,車禍被害人可另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向車禍肇事者請求民事賠償。

其他相關:

要如何申請調解


林佳怡 台中推薦好的女律師

  • 掃我諮詢:
  • 林佳怡律師 台中推薦女律師.jpg

 

arrow
arrow

    林佳怡好的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