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女律師-林佳怡律師提供法律相關常識,法律顧問諮詢,立即拿起手機「點」下去 Line ID: hd9958,可直接加Line喔!

如何查得車禍肇事者的地址?

車禍事故發生後,若被害人有受傷,依法自得對肇事者提出刑事過失傷害(或過失重傷害、業務過失傷害、業務過失重傷害)等刑事告訴,以及民事侵權行為損害賠償訴訟(或刑事附帶民事訴訟)【備註1】【備註2】

但是,當被害人找律師,希望我們律師幫忙提告時,卻往往因為不知道肇事者的地址而苦惱。因為在交通事故報案三聯單或交通事故初步分析研判表上,至多只會記載肇事者的「車牌號碼」及「聯絡電話」,並不會記載肇事者的「地址」。然而,若要對肇事者提告,除了肇事者的姓名以外,「地址」是絕對必要記載的事項,也因此沒有了肇事者「地址」,將會造成提告的困難度。

所以,被害人此時往往會再跑回去詢問當時做筆錄的交通大隊,希望承辦員警能夠提供肇事者個人資料。但是,大多時候會被交通大隊以《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以個資不能洩漏為由給打槍。

這時候究竟應該怎麼辦,是很多人困惑的地方!

其實,法律並非不通人情!雖然現在有《個人資料保護法》的規定,但《個人資料保護法》第16條、《行政程序法》第46條第1項、法務部101年12月5日法律字10100202950號函等實務見解,都允許受害人可以向警察機關申請提供肇事者的個人住址資料,以便進行後續損害賠償和解調解、鑑定及訴訟等權利。

所以,受害人只要向交通大隊(承辦員警)填寫「道路交通事故當事人住址資料申請書【內容如下】,便可以申請肇事者的住址資料,以便進行後續求償的動作喔。

978e0399-b299-4ab6-88b7-fa2f6fee3c3a.jpg

【※備註1】:發生車禍後,如何解決糾紛,可以參考本人車禍糾紛如何解決?這篇文章的內容

【※備註2】:刑事附帶民事訴訟是什麼?應該於何時提出?請求範圍為何?以上問題可以參考本人刑事附帶民事訴訟是什麼?》這篇文章的內容

其他相關: 

刑事告訴狀範例(車禍事件,過失傷害)

車禍發生後,如何判斷被害人是輕傷還是重傷

發生車禍,可以跟肇事者請求什麼賠償?

車禍糾紛如何解決?

調解的項目及好處


林佳怡 台中推薦好的女律師

  • 掃我諮詢:
  • 林佳怡律師 台中推薦女律師.jpg
arrow
arrow

    林佳怡好的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