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女律師-林佳怡律師提供法律相關常識,法律顧問諮詢,立即拿起手機「點」下去 Line ID: hd9958,可直接加Line喔!

參予法律扶助基金會台中分會舉辦「常見精神疾病介紹及因應與情緒管理」心得分享

103年8月3日王律師參加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台中分會舉辦之「常見精神疾病介紹及因應與情緒管理」教育訓練課程。此次進修課程由放開心身心精神科診所院長、臺北國泰精神科兼任主治醫師、石碇衛生所心理門診主治醫師何俊憲醫師主講。

這次一整天教育課程,先是了解常見精神疾病、再介紹如何與精神病患相處,最後則是傳授、介紹情緒管理方法。
王律師在寫這次參加「常見精神疾病介紹及因應與情緒管理」教育訓練課程」之心得分享時,實在不知道該如何切入,因為每一分每一秒我覺得都很精彩及值得分享。為什麼這樣說呢?主是是因為,藉由這次的課程,我才知道,精神疾病的成因、苦。也才學習到該如何與精神病患相處。依世界衛生組織(WTO)預測,2020年,憂鬱症成為第二大損害人類健康之疾病,所以又稱為藍色風暴。因為律師與當事人間必須存有百分之百的信任度,倘若WTO預測趨勢正確,那律師往後之當事人勢必有一定比例是患有精神疾病,那律師為了要作出完備之訴訟策略,就必須要學習、了解常見精神疾病,並學習如何與精神病患溝通、相處。我想這也是法律扶助基金會台中分會舉辦這次教育訓練課程之目的。在天人交戰後,王律師決定,就課程之講義及筆記,就超級實用部分,跟各位分享。

一、常見精神疾病介紹:
1.為什麼會有憂鬱症?遺傳(長輩有,遺傳的機率有10%)、體質、個性、環境壓力。
2.憂鬱症病人最討厭聽到的一句話「想開一點!」
3.如何安慰憂鬱症?如果我是你,我也會一樣的難過,你真得很辛苦。(完全的同理心)
4.有幫助的飲食:Omega-3的魚油、香蕉。
5.所以要多陪陪他、帶他出門,以免他變的越來越自閉。講座有說,假如病患真的不願意,那應該循序漸進,例如:好!那我們今天不要出門,但我們站在窗邊曬個太陽10分,這樣就好。因為多曬太陽,增加血清素。
6.治療最有效方式:合併藥物及心裡治療。至少要維持治療劑量六個月。為什麼藥治療半年以上,因為復發機會高,兩年內大約有35%的人會復發;12年內則有60%的人會復發。
7.強迫症是要影響生活才符合。講座舉個例子是,假如因為出門要檢查水電檢查到十幾二十次,檢查到都遲到了,還在檢查,那才符合。假如只是多檢查一兩次,那只是強迫行為。
8.最簡單的治療:腹式呼吸法,大量的吸氣到腹部鼓起來,然後再慢慢的吐氣。但吐氣是吸氣的兩倍時間,這樣才算的上是「慢慢吐氣」。

二、精神病 躁鬱症人格違常:
自殘,其實是以痛止痛、快感,只有在痛的時候,才覺得有活著感覺。

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亞斯伯格症:
1.遺傳因素佔了六成。
2.行為治療:用獎勵的方式鼓勵其專注。講座有提到,這個獎勵要及時,要不然可能沒有效果。且有搭配補償措施{因為可能會失敗}。「重視過程,不重視結果」
3.有幫助的飲食:Omega-3的魚油{EPA+DHA至少1000mg}
4.亞斯伯格症的重點是,它不是病,只是特徵不一樣。只要把他放在對的位置,那或許會有不同的人生,或是激發出異想不到的成果。

四、如何與精神病人相處:
1.「沒有瞭解,就只能誤解。」
2.最好的一句話「我不知道該說什麼,但我真的為你難過」{同理心}
3.我們無法幫別人過他的人生也不能承擔他選擇的後果,這也是富爸爸教我的一課:「不要與向你討教,但又不聽你意見的人爭執,盡快結束和這種人的對話,並且重新回到自己的正事上來。」
4.在怎麼對的話 需要被人聽進去才重要,所以在面對人家吵架時一定要先忍住想要分析責任的衝動。所以要如何化解預設立場呢?讓對方感覺到你是願意理解他的!用「你」、「他」代替「我」。重複對方的話。直接說出對方的想法。
5.面對表達自殺個案:不要去問為什麼!!!問自殺的場景{用什麼方式?}來評估到底是否有立即的風險。有的話,趕快通報,自殺守門員。
6.帶有力量的問句!!!舉例:一直戒菸失敗感到沮喪。問句→為何可以願意少抽一點?為何有幾天可以不抽?
7.一樣的話語,語氣很重要!!!
8.不要被表面蒙蔽,嫌貨才是買貨人!!!
9.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我們無法滿足所有的人、作好承受某些批評的準備{這樣做不是棄人不顧不就很狠毒嗎? 保有自我!也可幫助對方。}。
10當我們情緒不好時該如何做?「以慢打快、以靜制動」

五、失眠與壓力調適:
1.一天要睡多久才夠?6~8小時,但究竟需要多少,因人而異,以自己精神好的那天睡幾個小時為主。
2.固定起床、上床的時間都很重要。假如真的沒辦法,一定要固定起床的時間。
3.睡前不能做的事情:看手機!{因為裡面的藍光會使退黑激素<讓我們想睡的激素>停止分泌}。有幫助的是,睡前看書、聽音樂。
4.躺床30分鐘睡不著該如何?離開床!!!因為「睡眠制約」在床清醒太久,會有恐懼。
5.沒有壓力最好???過高、過低都會限制我們的成就,假如能力到90分,那目標就設定95分。

 很開心能參予那麼專業及實用的演講,這堂教育課程,除了讓我更認識精神疾病外,更學習正確與精神病患相處、對話之心態及技巧。當然,收穫最大的是如何以正面的態度及方式紓壓。我想以一句話作為心得分享的結語「沒有瞭解,就只能誤解」。 

其他相關: 

1050720台中市太平區公所演講


林佳怡 台中推薦好的女律師

  • 掃我諮詢:
  • 林佳怡律師 台中推薦女律師.jpg
arrow
arrow

    林佳怡好的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