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女律師-林佳怡律師提供法律相關常識,法律顧問諮詢,立即拿起手機「點」下去 Line ID: hd9958,可直接加Line喔!

刑事案件,是不是只要對方撤回告訴就沒事了?

在處理刑事案件時,常遇到我們律師已經幫當事人談成和解,但當事人以為只要對方撤回告訴就會一切沒事。

其實,說得精確一點,因為刑事案件分為「告訴乃論罪」與「非告訴乃論罪」,所以雖然對方撤回告訴了,也會因為他提告的案件是「告訴乃論罪」或是「非告訴乃論罪」,而產生不同的結果。

告訴乃論罪的情形:因為告訴乃論罪(最常見是因為車禍所涉及到過失傷害罪),單純侵害到被害人個人法益,所以法律為了尊重被害人的意願,只要被害人願意撤回告訴,法院就會不受理(不受理判決),所以這時候的確只要對方撤回告訴就會沒事了。

但在非告訴乃論罪:這類型的案件(例如竊盜罪、偽造文書罪等),不論被害人有無提告訴,檢察官均得依法偵查起訴,法院亦應依法判決。所以此時被害人雖然撤回告訴,也不會影響刑事訴訟程序的進行。但依照林律師個人執業經驗,只要和被害人達成和解,一定會對判決結果有所影響(有利影響)。所以雖然在非告訴乃論罪的刑事程序不會因為達成和解而停止進行,但當事人仍有機會因此得到有利判決的結果。

其他相關: 

【刑事】詐欺罪是告訴乃論罪還是公訴罪?

手機不見﹝偷?遺失?﹞,怎麼辦!?


林佳怡 台中推薦好的女律師

  • 掃我諮詢:
  • 林佳怡律師 台中推薦女律師.jpg
arrow
arrow

    林佳怡好的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