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女律師-林佳怡律師提供法律諮詢、法律顧問,立即拿起手機「點」下去 Line ID: hd9958,可直接加Line喔!

共有物被查封,還可以分割嗎?

----

共有物應有部分被查封,共有人還可以請求分割嗎?

目前實務上作法,需區分不同情形而定:

→仍可以向法院提出共有物分割訴訟(即裁判分割訴訟)。因為這是交由法官來決定分割結果,實務上認為法官會是公平的分割,不會損害債權人利益,所以允許被查封應有部分之共有物,仍然可以再提出分割共有物的訴訟。

→但如果是共有人間要協議分割的話,實務上通常很難允許,因為實務上認為這樣子對債權人可能會產生不利的影響。

----
★參考實務見解:
最高法院69年7月29日第14次民事庭會議決議:

「共有物之應有部份經實施查封後,共有人(包含執行債務人及非執行債務人)仍得依民法第824條規定之方法,請求分割共有物。惟協議分割之結果有礙於執行效果者,對於債權人不生效力,至於裁判分割,係法院基於公平原則,決定適當之方法而分割共有物,自不發生有礙執行效果之問題,債權人即不得對之主張不生效力。」

----

想了解更多或要找律師嗎?
請點選這裡取得律師聯繫喔→
https://www.law9958.com.tw

arrow
arrow

    林佳怡好的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