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女律師-林佳怡律師提供法律相關常識,法律顧問諮詢,立即拿起手機「點」下去 Line ID: hd9958,可直接加Line喔!

夫妻要不要履行同居義務?

讀者詢問:

我太太想要離婚,但我不同意,所以兩個人一直沒有共識。有一天,她突然丟下小孩、不告而別,我想請問林佳怡律師,我可以提告我太太,要求她回家和我同住嗎?(讀者陳先生)

林佳怡律師回答:

一、夫妻負有同居義務:

照民法第1001條規定:「夫妻互負同居義務。但有不能同居之正當理由者,不在此限。」。

所以,依照法律的規定,夫妻原則上有同居的義務。但是,例外情形若具有『不能同居之正當理由者』,就不在此限。

而所謂的『不能同居之正當理由』,是指夫妻有不堪同居或不宜同居之事由,或依其情形要求夫妻同居為不合理者而言(最高法院95年台上字第676號民事判決參照)。這些情形都是要就具體個案而定的!

讀者陳先生當然可以向陳太太提出『履行同居義務』的訴訟,至於陳太太出庭後會不會向法官主張具有『不能同居之正當理由』?以及其主張是否有道理?到時候就需要由法官就個案具體情形判斷了。

另外,具有『不能同居之正當理由』,只是消極的抗辯權,不得據此積極提出要請求別居的訴訟(大法官會議解釋第147號參照)。

二、履行同居義務勝訴判決,不能強制執行:

如果陳先生告贏了,取得『履行同居義務』的勝訴確定判決,法律上為尊重個人的人格權,也規定這樣的判決當事人僅得請求履行,而無法要求強制執行(參照強制執行法第第128條第2項、司法院院解字第476號解釋)。

所以,若是訴訟後,陳太太仍舊不願回家,陳先生還是無法拿這紙勝訴判決向法院聲請對陳太太強制執行。

三、陳先生只能以此主張離婚:

應履行同居義務之人,若還是不按照法院判決履行同居義務,就符合民法第1052條第1項第5款所謂「夫妻之一方以惡意遺棄他方在繼續狀態中」,屬法定裁判離婚之事由。

此時陳先生能做的,只有以此為由向法院訴請離婚。但是,若陳先生還是不想離婚,可能就必須透過法律以外的方式,與陳太太溝通,或是尋求諮商等相關協助,以修復夫妻間之感情(這就是所謂的清官難斷家務事阿)。

其他相關: 

成功為當事人獲得離婚、子女監護權勝訴判決

【家事】離婚、監護權、扶養費的裁判費?

夫妻未離婚僅分居,是否還可以聲請定監護權

如何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離婚訴訟的法院 

誰可以當離婚證人?


林佳怡 台中推薦好的女律師

  • 掃我諮詢:
  • 林佳怡律師 台中推薦女律師.jpg
arrow
arrow

    林佳怡好的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